张家口沽源新闻>>时政要闻>>

沽源现代农业让贫困群众尝甜头

2019-06-05 18:35:0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沽源现代农业让贫困群众尝甜头

建设产业园区 实施品牌战略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 沽源县坚持 “创新、 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做强以产业园区为基地、以村级专业合作组织为纽带、农业产业与贫困户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了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推动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集中安置区配套产业园区,把基地建起来。沽源县对搬迁集中安置区中已完成配套建设的11个产业园区进行了完善提高, 对未完成配套建设的21个集中安置区全部规划配建了产业园区。其中,9个产业园区已获批, 其余12个正在稳步推进,实现搬迁人口农业产业全覆盖。按照贫困人口劳动能力强弱,或引导他们入驻园区自主经营,或推荐到扶贫产业基地就业务工,或以资产入社托管、作价入股获得股金分红获得收益。同时,集中力量打造提升了祥海腾达农业等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在园区内发展扶贫产业; 依托6家养殖企业、20家养殖场、7农规模养殖生产基地, 辐射带动贫困户2949户稳定增收。

新型经营主体对接贫困户,把利益连起来。沽源县大力实施 “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开展龙头企业提质扩模带行业行动,通过三源食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开展的提质扩模,辐射带动贫困人口1015人。 实施产业扶贫 “二三五” 示范工程, 全县参与示范工程的重点龙头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1家,涉及贫困户81户,贫困人口118人。开展合作社规范化试点推进工作,选出5家合作社作为试点示范社,通过订单合同型、服务协作型、流转聘用型等利益联结模式,共联结贫困村13个,联结贫困户241户。

扶持优势产业对接市场,把效益提起来。沽源县实施了“打造产业名园、创建行业名品”农业品牌战略,以富硒燕麦田园综合体项目为引领,在燕麦、亚麻等传统产业,以及金莲花、藜麦等新兴产业当中创建品牌,在平定堡、长梁、西辛营、小河子4个乡镇先行规划创建富硒产品生产基地, 辐射带动贫困户3000户以上,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以优质农产品基地为抓手,加强了“沽之源”“金莲川”“滦河源”等企业商标的使用推广。加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培育力度,对取得“三品一标”品牌认证的标兵企业给予资金奖励。以建设冬奥会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为目标,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打造出了冷榨亚麻油、燕麦酒等一批线上线下热销的特色产品。(记者赵婧男 通讯员梁志刚、段慧宇)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