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沽源新闻>>时政要闻>>

沽源:扮靓乡村颜值打造宜居家园

2019-06-13 14:30:0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沽源县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农民群众过上文明、舒适、便捷的美好生活。

据了解,今年以来,沽源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杂草杂物,推动“厕所革命”,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该县按照精品示范、干净整洁的标准重点打造天路周边22个行政村的41个自然村,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并对302个重点自然村实施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村庄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让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同时,该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深度贫困村“双基”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空心村”治理等工作相结合,按照“政府+企业+银行+农民”四方联动模式,重点对空心化率在50%以上的116个自然村进行治理。目前,列入“空心村”治理任务的73个村相关工作已全部启动,列入易地扶贫搬迁计划的43个村也将在今年完成搬迁。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沽源县委宣传部从县党校、农业农村局、医疗保障局、民政局等13个县直单位抽调学校教师、法律讲师、农技专家、业务骨干、理论宣讲员等共计15名组成宣讲工作队,按职能由乡镇宣传委员根据村内实际需求邀请讲师到村内开展“菜单式”宣讲。

在讲习活动中,该县本着“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精神,结合群众需要和党的方针政策,大力开展讲习活动。让群众知道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引导群众丢掉“等靠要”的思想,丢掉“比穷不比富”的观念,从而在精神上把群众重新组织起来,最大限度地激发出他们的内生动力和创业激情。沽源县“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采用“3+2” 的模式(即30分钟宣讲政策、20分钟扶贫小戏),开展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已经组织县、乡宣讲工作队开展了第一轮宣讲活动,开展讲习活动150余场次,其中在32个挂牌村开展活动52场次,在深度贫困村开展扶贫扶智(志)专题宣讲32场次。(通讯员许爱英、梁志刚)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