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沽源新闻>>经济民生>>

黑山嘴村山水穿行感受一路绿色风景

2019-09-18 08:16:19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黑山嘴村位于沽源县城东南25公里处,临近闪电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入秋以来,这里郁郁葱葱,流水潺潺,是休闲避暑的好去处,吸引众多游客前往观光旅游。

在旅游旺季里,贫困户姜占山格外忙碌。

每天天不亮,姜占山翻身起床,收拾利索后冲冲地出了门。在他眼中,特别珍惜现在旅游度假区的工作,离家近方便照顾不说,经济收入这笔账也越算越实惠。

“我有五个子女,孩子都在县城里生活,我和老伴儿也没啥事做,在旅游区里牵牵马,喂喂牲口,有个事儿干,还能锻炼身体。”姜占山说,虽然自己已经70多岁,可身体健康硬朗,子女孝顺,还经常给老人零花钱,可干一辈子农活老人,咋也闲不下来。这不,家门口建起了草原神话旅游度假区,老人在度假区里发挥余热,牵马喂马,每天乐呵呵的。

在黑山嘴村,还有很多像姜占山一样的农民,他们依靠旅游业发展脱贫致富。

草原神画景区为贫困户提供了骑马射箭旅游服务、蔬菜花卉种植、保洁等临时性岗位,用工期4个月,每人平均月薪3000元,还可以依托景区内的商业街,出售莜面、马铃薯、蔬菜等土特产品,在旅游旺季每天有数百元收入。

无疑,旅游扶贫已成为精准扶贫的一种新样式。

黑山嘴村南望一望无际大草原,北依闪电河乡土井子村,东接承德市丰宁县大滩镇。依山傍水,生态自然资源丰富,还拥有省级非遗项目民间花会等文化资源。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得该村以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全力打造旅游特色小镇,引资开发了草原神画旅游项目,为村民增加土地流转和薪金收入, 带动村民发展民宿旅游。“今年7月,在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上,黑山嘴村入选全省十个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为村里的生态旅游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契机。”省人防驻黑山嘴村第一书记王会敏说。

本报开始征集爱心企业, 欢迎更多的企业与我们共同关注、参与扶贫事业。

乡村旅游让大伙儿在家门口上班

村情简介

黑山嘴村位于沽源县城东南25公里处,毗邻丰宁县,辖东山嘴、西山嘴、三旗、地房子四个自然村。全村现有村民476户,户籍总人口1212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0户350人,其中未脱贫73户128人、脱贫享受政策107户222人。立足旅游资源优势,突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引进社会资金近2亿元开发草原神画景区和中欧特色民宿小镇两个项目,在村里形成闪电湖和草原神画两个景区互为支撑,33家农家院1500张床位互为补充的乡村旅游模式,2018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近2000万元。同时,建立旅游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在土地流转、就业打工、农副产品销售、民宿开发等方面,带动近百名贫困人口每年平均增收5000元,为持续稳定脱贫奠定坚实基础。在2018年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上,黑山嘴村被命名为全省“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

目前需要得到的帮扶

1、发展生态旅游为黑山嘴村注入了新活力,村子有独特的旅游资源,生态旅游的发展也成了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头等大事,如今的黑山嘴村希望被更多游客知晓,来此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希望有识之士对该村的旅游资源整合,将知名度得到宣传提升。

2、村里充分依托当地的自然生态和田园景观,做足“农”字文章,相继开起了33家农家院,但风格统一,差异性小,难以抱团发展。同时,旅游旺季短暂,如何拉长旅游链条,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内容,增加村民收入,亟需有识之士为村子发展做出长期规划。

联系方式

沽源县闪电河乡办公室科员王露佳 15021759517

河北省人防办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

王会敏 13831191519

沽源县闪电河乡黑山嘴村村主任

李富华 13785364924

扶贫公益系列广告之七

主办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组织部 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 张家口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张家口市新闻中心

征集热线:0313-2051991、2563359

线索征集邮箱:swg1085@126.com(记者孙琳 摄影陈飞)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