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沽源新闻>>时政要闻>>

沽源:走“活”产业扶贫“棋”

2019-12-06 10:04:47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沽源县一直坚持扶贫工作项目化,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提升产业带动“造血”功能。今年,全县统筹安排项目资金10.33亿元,实施扶贫项目达2100多个,有效带动9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2876名贫困人口脱贫。

在县级包联领导逐村谋划扶贫产业的基础上,沽源继续采取“1+1”包联模式,全程跟踪项目落实。 今年重点引进了投资亿元以上的玖兴种禽和美核家冷榨亚麻籽油等一批扶贫龙头企业,实施了亚麻油和马铃薯加工、肉鸡养殖、金莲花和食用菌种植等一批扶贫产业项目, 并在新型经营主体和贫困户之间建立起稳固的利益链接机制,带动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同时,坚持因户制宜、因需施策,采取滴灌式扶持方式,集中实施好到户产业项目, 帮助贫困户发展脱贫致富产业, 确保233个行政村产业项目全覆盖, 实现新型经营主体覆盖贫困户达到100%, 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产业就业扶持达到100%。

沽源在坚持用足用好中央、 省市各项产业扶贫政策外,不断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拓展产业扶贫渠道。在生态扶贫方面,聘用796名贫困群众参与造林绿化,选聘生态护林员2147人,切实增加了贫困群众的工资性收入。在金融扶贫方面,组织三家合作银行 “分片包干”, 共发放扶贫小额信贷847笔,共计2804.8万元。 在光伏扶贫方面,完成光伏收益分配506.6万元, 带动180个贫困村增加了村级集体收入,7653人增加了工资性收入。在电商扶贫方面,建成166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不仅为扶贫产业发展打通了销售渠道, 也为贫困群众电商创业提供了良好平台。

同时,大力抓好就业扶贫,持续开展科技扶贫培训、就业培训、 创业培训和对口帮扶农村劳动力培训等多个产业就业培训项目,举办入村集中培训364场次,受训7556人次,带动466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在巩固和提升现有扶贫工厂基础上,今年他们又对5家 “扶贫工厂” 完成认定, 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117人。此外,依托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在全县范围内设置14类村级公益岗, 带动1.2万余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通过大力实施产业就业扶贫,村级主导产业逐渐明晰,群众增收渠道有效稳固。 (记者赵婧男 通讯员梁志刚、张建林)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