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沽源新闻>>时政要闻>>

沽源县“慢病见底行动”显实效

2019-12-16 17:2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肖雅静、赵晨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这些慢病中老年人是主要群体,许多患者因没有及时就医患上各种并发症,有些家庭因长期吃药和治疗陷入贫困。今年以来,河北省沽源县按照“扶贫到户、精准到人”的原则,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门诊特殊病证(慢病)见底行动,实施精准健康扶贫。

完善组织体系,让工作推进更有力。沽源县专门成立了“慢病见底行动”领导小组,总体负责慢病见底行动各项工作。开展“慢病见底行动”旨在确保慢病真正见底,补齐健康扶贫工作短板,助力贫困患者如期脱贫。沽源县组织召开了由帮扶部门、乡镇和乡镇卫生院、驻村工作队人员参加的动员大会,把“慢病见底行动”作为健康扶贫的一项重点工作推进。同时,下设入户摸底、检查确诊、资料认定三个专项工作组,进行明确分工,实施目标管理,保证“慢病见底行动”高效有序推进。

强化工作措施,让政策覆盖无死角。沽源县按照“干部走上门、群众不出村”的原则,重点突出资料收集干部代办、病种确定医生入户、资料审核专家下乡、检查确诊上门接送、特殊病种专项解决这五项工作,将所有工作沉到村内开展、所有问题放在户中解决,让贫困群众少跑路,百姓满意度持续提升。由于慢病涉及病种多、确认难度大,在实施过程中,多次组织召开部门协调会、专家讨论会、现场调度会,研究工作中的难点,采取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督导检查、认真查漏补缺等举措,最终落实了责任、统一了思想、理顺了思路。

健全工作机制,让慢病服务常态化。沽源县以慢病见底行动为切入点,将慢病证摸底办理工作与“慢病签约服务、大病集中救治、政策入户宣讲”相结合,推进慢病管理服务常态化。一是建立随办机制。在县二级医院设立慢病证代办机构,只要贫困患者发生报销行为,随时为其完善慢病证办理申报资料,并到县医保中心办理慢病证。二是拓展服务范围。把慢病患者人数较多的病种,纳入慢病签约服务个性化管理服务范围,针对慢病患者设计多种个性签约服务包,在提供基本签约服务基础上,增加针对性医疗服务。三是加强药品管理。明确各定点医疗机构慢病用药目录,严格控制药品用量、执行用药期限,对慢病用药进行及时监测,并通过县乡村各级医疗单位和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收集汇总慢病用药需求,对慢病药品进行精准储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