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沽源新闻>>时政要闻>>

张家口沽源易地扶贫搬迁带动万名贫困人口“挪穷窝”

2019-12-18 18:05:0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张家口沽源县切实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的重中之重,紧扣“搬迁一批脱贫一批”的总体目标,将基础设施落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有搬迁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计划、分年度实施搬迁。截至今年10月底,全县“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提前完成,总规模为269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564人,带动万名贫困人口“挪穷窝”目标圆满实现。

按照县乡村层层发动,逐村逐户摸清了搬迁情况,根据县委、政府“一年启动、两年建成、三年全面入住”的工作思路,全县“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总规模为269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564人,同步搬迁人口16351人。搬迁贫困人口和总人口分别位居全省第三和第四。

同时,该县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关键之举,把“十二个专项行动”作为建设主要内容。全力打造了一批光伏、旅游、商贸等特色小镇,培育了丁庄湾红色文化、榛子沟绿色文化、长梁河源文化等旅游品牌,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与城镇化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的有机结合。

坚持县里算大账、乡镇算细账,因地制宜、灵活运作。不仅在安置区选址上尊重群众意愿,更让群众参与了住宅的设计、建设、监理等环节,组织搬迁群众到安置区打工并全程监督施工质量,努力让群众搬的放心、住的舒心。将682个自然村规划合并为139个永久保留中心村。整村搬迁,联建新村,切实做大了安置区体量、增强了安置区功能。专门制定了“两园同建”产业配套方案,确保现代产业园区对安置区的全覆盖,搬迁群众户均至少新增一座设施大棚,人均新增一亩水浇地,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搬迁目标。目前,该县已圆满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总投资16.15亿元,涉及12个乡镇、74个行政村、126个自然村、11656户、26915人,可复垦土地面积10240亩。(记者赵婧男 通讯员梁志刚、梁贵霞)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