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沽源新闻>>时政要闻>>

沽源立足优势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2019-12-18 18:10:0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沽源县紧紧围绕“特色产业抓培育、优势产业抓增效、传统产业抓提升”的发展思路,制定了《沽源县关于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发展。今年以来,全县共运作项目122项,总投资633亿元,完成投资48.5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9项,总投资143亿元,完成投资19.5亿元。通过重大项目拉动,推动产业发展实现上档升级、提质增效。

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推进首都“两区”建设为契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以赴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推动农业产业实现集约化、品牌化、效益化发展。今年高标准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4个,全县园区总面积突破30万亩,夯实了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坚持质量并重、利益共享,加快培育管理规范、运营良好、联农带农能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全县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1家,市级以上示范社达到40家,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达到19家,巩固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切实强化了农业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始终把品牌建设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主抓手,以绿色有机为主攻方向,积极创建马铃薯绿色食品原料基地,进一步培强了“沽之源”县域品牌,成功注册了沽源金莲花、沽源架豆、沽源西兰花三个地理标志商标,打造了一批特色产品,农业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

工业经济蓄势待发。以新能源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为重点,着力推进工业经济破冰前行,强化县域经济发展动力支撑,今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家,省级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达到35家。沽源风电场陆续开工建设,“奥运风光城”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焰中沽源牧光互补光伏发电示范项目、西安特变电工沽源县光伏+示范项目扎实推进,全县风电光伏装机并网容量达到166.87万千瓦,新能源业实现利税1.75亿元,保持了强劲发展势头。在培强壮大原有加工企业的基础上,相继引进了美核家速冻果蔬、冷榨亚麻籽油深加工和燕麦深加工等项目,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内涵日益丰富、层次不断提高。目前,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16.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2.5亿元,实现主营业收入16.6亿元,工业经济支撑力进一步增强。

新兴产业效益凸显。始终将生态旅游业作为第一主导产业培育,扎实推进银骏“蝶变·沽源”国际休闲度假中心、中欧文化旅游度假港湾、老掌沟国际越野运动小镇等项目建设,全长116公里的草原天路沽源段全线贯通,积极推进五大连湖环线旅游公路建设,加快建设“智慧沽源”旅游服务体系,实施了滦河神韵、草原神画等景区提质升级工程,8月初成功承办了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大会,全域旅游新格局初步形成。相继建成了黑山嘴、老掌沟、马神庙等一批民宿旅游村,全县农家院发展到200多家,全年接待游客174.6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49亿元。借助东西部协作和中国联通帮扶机遇,加强与顺义区合作,通过建立稳固购销机制和专区营销、线上营销等渠道,进一步打通了农产品在京销售渠道。全县限额以上消费品企业达到7家,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000万元。秦淮大数据项目有序推进,新兴产业发展稳健起步。(记者赵婧男 通讯员梁志刚、张勇)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