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沽源新闻>>经济民生>>

为坝上蔬菜插上科技翅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沽源优质蔬菜专家工作站工作小记

2020-09-18 18:37:3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嫩灵灵的生菜,长相喜人的西兰花,色彩鲜艳的甘蓝……在沽源裕农蔬菜基地,各样蔬菜蓬蓬勃勃争相生长,让人看了禁不住心生欢喜。

“这就是小菜蛾的卵,必须尽快防治!”长势喜人的菜地里,只见沽源优质蔬菜专家工作站的专家与菜农围坐一起,一边指导农户如何辨认病虫害,一边手把手教授如何采用PLT-A信息素光源诱捕器防治小菜蛾。

在坝上沽源,来自优质蔬菜专家工作站的专家与当地农户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沽源县作为京北重要的绿色农产品和夏季蔬菜生产基地,拥有架豆、西兰花、马铃薯三个“中国特产之乡”称号,种植蔬菜达20多个种类、25万余亩,是北京市重要的“供水塔”和“菜篮子”,较冷凉的气候为蔬菜生产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但是当地蔬菜生产水资源短缺,种植户老龄化严重,技术水平有限,产品销售价格低,生产效益不高;此外,作为生态涵养区和水源保护地,农业严重依赖水肥,面临着很大的环境压力。

“沽源农业生产规模大,资源优势突出,但是科技投入比较薄弱,创新农业科技服务需要大力加强!”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营资所所长邹国元告诉记者。如何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农户收益,确保高效农业与环境友好齐头并进,对于邹国元和他的研究团队来说,既是一项重大课题,也是一个巨大挑战。

2018年9月,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河北北方学院、北京市裕农优质农产品种植公司共同建设的“沽源优质蔬菜专家工作站”在沽源县正式成立。工作站以裕农优质农产品种植公司的2000多亩蔬菜基地为依托,形成“政府+企业+大学研究所+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发挥示范效应,推动沽源县蔬菜产业提质增效。两年多来,各种新材料、新技术也在基地不断地使用、推广,蔬菜品质和种植收益有了大幅提升。河北北方学院的专家更是利用驻地优势,对菜农进行了多次的培训指导工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确保农业发展更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沽源优质蔬菜专家工作站开展了一系列蔬菜栽培技术培训活动,有时进村入户,有时田间指导。北京市裕农优质农产品种植公司基地经理王建领告诉记者,基地之前育苗采用育苗池,现在经专家指导后开始使用穴盘育苗,育出的苗果然品质不一般。在专家工作站专家们的指导、培训下,沽源县开源农技公司董事长陈君也深刻认识到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性,如今他致力于打造吃得放心的“定制高品质蔬菜生产”。本地60岁的农民李昌告诉记者,有了科技这条“腿儿”,干活儿轻省不说,收入也比以前多了。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工作站的计划。为保春耕,帮助农户提高产量,工作站的专家们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尝试,用微信群把当地农户汇聚在一起,依托线上直播平台,从叶菜病害防控、轻简栽培技术再到水肥高效利用,专家们用朴实的语言和接地气的操作示范把新的科学知识和技术要点传授给农户。

“不花一分钱,用个玻璃杯,来点自来水……”在一次关于有机肥使用的直播中,邹国元使用最简易的工具,轻松教会农户如何判别有机肥杂质含量的高低和发酵是否充分,当场直播受众达到3000多人。

“我们越来越明白一个道理,理论知识只有用在田间地头,才能产生真正的价值!”邹国元说,在沽源县优质蔬菜专家工作站,每位专家都是主动要求扎根于此,让乡村振兴的梦想结出丰硕果实,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工作,从“土壤改良-水肥管理-生态防控-产后价值提升”服务全业链,为实现区域资源、环境与社会效益协同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记者岳志强 实习生 付宏宇、张羽)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