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沽源新闻>>乡村振兴>>

小小金莲花变成“致富花”

2020-09-18 18:41:4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秋的沽源县,风景醉人,到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从县城出发,驱车往东南方向行驶35公里后,便到了长梁乡大石砬村。在村边,远远就能看到成规模种植的金莲花。

“那一大片金莲花是去年栽植的,这300亩是今年新栽植的,这都是我们的‘致富花’。”

8月18日,指着眼前成规模、长势良好的金莲花,大石砬村村民衡长明高兴地对记者说。

今年71岁的衡长明耳聪目明,身体硬朗。

说到村里种植金莲花,给生活带来的变化,一种幸福感在衡长明心中油然而生,他说:“现在的好日子,做梦都没想到啊。”

几年前,因为在家种地收入不好,衡长明只能跟着村里的人到北京外出打工。在建筑工地上打零工,照顾不上家不说,辛辛苦苦一年,到头来挣不了几个钱。

每次回家,看着村里的贫困景象,再想想自己打工的微薄收入,衡长明感到很无奈,但又没办法。

2018年,村里组织实施了全省第一个合作社造林项目。当年村里共造林2300多亩,主要是樟子松和落叶松。衡长明自告奋勇,成为村里的生态护林员,年增收4200元。就在这一年,他家成功脱了贫。

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2019年,在省林业和草原局驻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第一书记田建辉的努力下,该村发展金莲花种植项目,当年就种了600亩。

由于年龄原因不再担任生态护林员的衡长明,第一个举手参加,当起了金莲花种植园区的管护员。

在金莲花种植园区打工,让衡长明年收入增长了2.5万元。

“除了我个人有劳动收入外,金莲花项目每年还为村集体带来38.5万元的收入。村里还建设了集晾晒、仓储为一体的金莲花晾晒场,延长产业链条,我们的增收致富门路越来越宽。”衡长明说。

看着村里因种植金莲花吸引的游人越来越多,衡长明又有了新想法:他准备联合有条件且志向相同的村民,对自己的房子进行改造,开办农家乐。

“这成片的金莲花,都是致富花,生态好了,我们生活也就好了,日子也就更有奔头了。”衡长明说。(记者张进宝 通讯员梁志刚、姚伟强)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