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沽源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沽源:着力构建农村产业价值链

2020-10-14 17:3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梁志刚、李锋)自2018年4月,沽源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正式落地建设以来,沽源县积极响应电商扶贫号召,紧抓“互联网+”发展机遇,打造“电商直播村+小微共享工厂”的电商扶贫模式,吸收更多的贫困户参与进来,助推产业升级,重构农村产业价值链。这一做法被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评选为“2019年全国电商精准扶贫典型50佳案例”。

创建河北电商扶贫直播第一村。沽源县在大元房子村组建了农民主播团,对全村电商从业人员进行细致摸底,全面掌握人员数量、产品、销量、货源、物流等情况,形成完整的电商统计表;全方位开展公益性培训,组织“农民主播团”集中培训并定位为公益电商扶贫项目,重点学习《微商课程》《直播技巧》《微店》《短视频营销》等课程;构建电商生态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作用,对接物流、金融等服务,打通大元房子村电商服务“最后一公里”瓶颈。截至目前,沽源县组建了8个农民主播团,发展成员30多人,配备了直播设备;完成了5期农民主播实操培训,提高了村民的直播技能。

构建电商扶贫小微共享工厂。大元房子村电商扶贫直播村打通C端用户、直面消费者,架起农产品通往城市餐桌的桥梁。黄盖淖村电商扶贫小微共享工厂就是沽源农产品通往城市的质量保障。针对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都是初级产品,缺乏现代化农业产品流通所需的基础加工环节,无法登陆电商平台、销售价格偏低等实际,该工厂组织产品初加工,通过购置小型加工、筛选、包装设备,为农产品注册商标、设计印刷标准化外包装袋;建立质量追溯体系,购置农残检测设备,免费为黄盖淖村藜麦及周边其他农产品进行农残快速检测,确保了上市农产品质量合格。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