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张家口沽源新闻新闻聚焦

成群狍子沽源“撒欢儿”

2022-01-11 15:21:34 来源:张家口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5日上午,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地里,一群狍子悠闲地吃着干草,遇见村民,就蹦跳着跑开。据该村村支书孙喜玲介绍,去年12月月底以来,这群狍子每天在地里撒欢。好奇的村民主动远观,不打扰这些“客人”。

成群狍子在地里觅食。

去年12月29日晚上,孙喜玲驱车经过大石砬村旁的乡道时,突然看到一群“山羊”成群结队出现在道路中央,将她吓了一跳。孙喜玲打开远光灯发现,这群动物远比山羊高许多,长长的犄角,黑色的身体,只有尾部是白色的,猛地一看,像是动物园里的梅花鹿。仔细一数,足有12只。这群不速之客也被孙喜玲吓了一跳,蹦跳着进入了道路旁边的地里。

将这一幕告诉了省林草局驻村工作队,他们判断,这群不速之客应该是野生狍子。

第二天中午,孙喜玲再次驾车经过此处时,她开得很慢,留心观察,希望再次见到这些狍子。 让她惊喜的是,这12只狍子还在地里悠闲地吃着草,时不时抬起小脑袋四处张望,很是可爱。狍子很警觉,遇到声音后,一下四散开来,有的跑得很远,有的跑几步后低头吃草。孙喜玲赶忙用手机捕捉这一珍贵镜头。

“村里来了狍子!”村民们得知消息后,都很好奇,但没有惊扰它们,只是远远观望,尽量予以保护。直至目前,这群狍子仍然在此处栖息觅食。

大石砬村位于沽源县城东部30公里处,平均海拔1500米。据孙喜玲介绍,狍子暂时栖息的地方去年种植百合,有600多亩,并于去年11月结出种子。为了便于保存,百合种子便直接在地里“冬眠”,因此地里有不少干枝杈和草。大石砬村位于内蒙古高原坝头,冬季时,皑皑白雪覆盖田野, 动物们觅食困难,百合地的草吸引了狍子前来。

孙喜玲说,村民经常能在大石砬村后种植的沙棘地或大干沟的落叶松林里,看到野鸡、狐狸、野兔等野生动物。狍子、野猪也成了常客,越来越多。防疫队队员赵国军说:“小时候,常能遇到这些野生动物。长大后,反而看不到了。这几年防疫防火时,又能遇到了。”他不禁感慨,这些年,生态恢复得真不错。

早在2019年,省林草局驻村工作队就通过安装在林子里的红外照相机拍摄到了狍子、野鸡、狐狸、野猪等野生动物。通过几年监测观察,野生动物数量不断增加。

近年来,在对口帮扶单位省林草局的帮助下,大石砬村先后实施了合作社造林、杨树防护林更新改造、樟子松嫁接红松等一系列生态工程。在助力富民强村的同时,造林近3000多亩,当地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该村先后获评国家森林乡村、省级森林乡村,国家森林乡村创建样板村等荣誉。目前,大石砬村森林面积达到2.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3.8%。(臧波、梁志刚)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